买了块新硬盘装在服务器上,之前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嘛,硬盘格式都是ntfs的,然后既然买了新硬盘,那肯定就格式化成ext4。

然后发现新的磁盘比旧的磁盘空间少了好多!!!

网上一通搜索发现,原来是ext4默认给root用户留了一点保留空间,这个保留空间依然算在未使用里面的。保留空间意思是给root账户保留的空间,比如保留空间是100M,当一个分区用得差不多后,剩下100M 了,那么普通用户就无法继续建立新文件了,提示空间不足了。换到root账户后,就能继续使用这100M。而格式化后这30G,可是实打实的已经被使用掉。

默认的保留空间为5%,2T*5%=100GB!!!!!也就是说如果不做调整,就白白浪费了100GB!

sudo tune2fs -m 0.1 /dev/sdb  #把/dev/sdb的保留空间设为0.1%。
#将保留块百分比设置为 0.1%(488378 个块)
sudo tune2fs -l /dev/sdb #还可以用-l来查询一下信息
分类: 学习

0 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Avatar placeholder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